自行車旅遊氣象平台

踩動日誌

2014 2014騎遇福爾摩沙(Formosa 900)順利圓滿,435位騎士成功圓夢,期待後會有「騎」 2014臺灣自行車節主軸活動之一 - 「騎遇福爾摩沙(Formosa 900) 11月8日上午盛大展開,15支各具特色的團隊分從臺灣七個代表點出發,騎乘自行車以9天(馭風團7天、澎湖團4天)時間繞行寶島一圈,欣賞美麗的風光,體驗豐富文化、品嚐各地美食,感受人民的熱情。

 

出席台北啟程儀式的交通部長葉匡時說,近年在政府與業界努力推動下,台灣自行車節一年比一年熱鬧,今年參加主軸活動之一的「騎遇福爾摩沙」環島騎行人數已達400多人,他期許向1,000人的目標邁進。 葉匡時指出,台灣自行車產業廣受全球肯定,他在思索如何打造台灣觀光品牌時,認為自行車是最能代表及做到的項目之一;希望未來繼續努力,對產業、觀光、生活及國際形象都將有很大助益。

 

台灣自行車輸出業同業公會理事長羅祥安表示,「騎遇福爾摩沙」舉辦三年來,騎行團隊自10團、11團到今年的15團,參與人數從200餘人增至435人,未來將挑戰1,000人,進一步帶動騎遊風氣,使台灣真正成為「自行車島」、世界的榜樣。

 

由交通部觀光局指導,臺灣自行車公會與財團法人自行車研發中心主辦的「騎遇福爾摩沙(Formosa 900)」今年的團隊包括:領航騎士團、EMBA商管聯盟團(2團)、不老騎士團、女性環島團、台積電團、有愛無礙(身障)團、馭風騎士團、CHC(自行車研發中心)團、鋐光實業台灣與國際團、建大輪胎團、國際騎士團、大陸捷安特團,及今年新增的澎湖騎士團,環島實際騎行里程將逾900公里,15支團隊共435人,除台灣本地來自各行各業的騎士外,還有英國、新加坡、中國大陸、香港等地的車友加入環島行列。

 

其中,澎湖騎士團由觀光局副局長劉喜臨帶領,不畏菊島11月可能的強風,預計以四天三夜繞行各島嶼,騎跡將遍及七美、望安和吉貝。不老騎士團有78高齡的「噴射機阿嬤」潘秀雲、二度環島的廖清輝等亮點;EMBA商管聯盟團有61名企業及社會菁英共同騎行。

 

台積電團揪集12廠同仁圓夢,建大輪胎團是第三次冠名組團,鋐光實業組成台灣與國際兩團,顯示企業界揪團環島騎行蔚為風潮。馭風騎士團要以七天時間來印證Propel自行車的好性能,親身體驗最直接、深刻的感觸。

 

葉匡時與觀光局長謝謂君、教育部體育署副署長王水文、台北市交通局長王聲威、外貿協會秘書長黃文榮、自行車新文化基金會執行長劉麗珠等,出席了台北啟程儀式。葉匡時、謝謂君、王聲威等並陪騎一段,黃文榮則率多名同仁參與領航騎士團行程,踩動健康時尚新主張。

 

謝謂君希望「騎遇福爾摩沙」的規模越來越大、更加國際化,法國知名自行車雜誌將台灣騎行環境與歐洲的阿爾卑斯山脈並列為全球「唯二」的優選,他期待各國想來台灣騎車者越來越多。王水文也指出,體育署正加速打造自行車道,明年就會完成串連全台的自行車「國道」。

 

7日晚間剛從中國大連返台的黃文榮表示,半夜3點多就興奮的睡不著,不到7點已到達會場。他說,在與外商會面、交誼場合,最常介紹的就是台灣自行車精品、騎行環境及服務系統,很樂於與業界一起將「台灣之光」推向全球。

 

上午天氣涼爽舒適,從台北出發的200餘名騎士個個精神抖擻,在幾位貴賓加油後,進行授旗。首先登場的是澎湖騎士團,由觀光大使台灣喔熊代表將一件披風授與團長劉喜臨,並喊出「騎遇澎湖,Go、Go、Go」口號;接著是EMBA商管聯誼團的授劍傳承,由謝謂君見證並授旗,高喊「十年磨一劍,百年論英雄」;女性環島團、馭風騎士團、不老騎士團、領航騎士團,分由劉麗珠、羅祥安及葉匡時授旗,在熱情、響亮口號及旗幟揮舞間,各團團員合照後依序出發,展開第一天行程。

 

第七度單車環島的羅祥安,將與領航騎士團採逆時針方向騎行,騎經台灣各地的經典自行車觀光路線,並選擇特殊景點如北回歸線、南迴公路最高點壽卡、巨大集團(捷安特)總部等休憇,沿途會與其他團相遇,互相加油打氣、分享騎行心得,他的夫人吳春蘭一起騎行。

 

領航騎士團還有多名自行車業界參與,包括速聯(SRAM)亞洲區總經理高禩翔伉儷、菲力工業副總經理簡敬倫,中南金記、享勵工業及浩盟企業主管;英國駐台北貿易文化辦事處副代表Damion Potter、交通部副會計長何依栖、國瑞汽車協理李兆華等也將一圓環島夢。工業局副局長呂正華,則與CHC團自台中出發,騎回台北。 羅祥安表示,幾次環島經驗,讓他看到很多感人的畫面,原本不認識的陌生人,在環島挑戰中互相打氣,變成相約騎車的好朋友。臺灣不大不小,環島平均一天騎100公里,每天都覺得有點累,但一天一天挑戰自我,九天下來,會驚訝自己竟然完騎了,並愛上環島,這就是Formosa 900的魔力。

 

 

其他踩動日誌